Saturday, November 8, 2008

等一下

今天,丈夫看到家裡第二間房間很亂,都是大兒子丟的一堆東西在地上,有報紙,有書本,總之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。他開口叫大兒子去收乾淨,大兒子說”等一下”(那時他正在拿著剪刀剪紙),丈夫馬上回答說”現在”。



哇!兒子開始發颷,他說:”你每次都這樣,我在做東西講等一下也不可以,你自己就可以這樣。”丈夫說:”你在做什麼?你是在玩,你哪裡是在做東西。”兒子說:”我在剪東西哪裡是玩,這樣以後你剪東西也是玩!”



我聽了,覺得好氣又好笑。這景茞,越來越得理不饒人,你講他一句,他總有十句反駁你。



這讓我想起有一次,他叫我去泡奶,我順口回答一句”等一下”(我通常都是這句話先說,很少馬上行動,尤其是當我正在專注做著某件事時),他就說:”現在,妳每次都是等一下”。事後回想,我果真每次都”等一下”,一等下去常常是好幾下。等久了,他們再次大聲要求,我有時候會發颷:”等!我講等你沒聽到嗎?你為什麼不能等?”



對我來說,他們是應該等的,不急的事嘛!但對他們來說,我們對他們的要求不重視,常用一句”等一下”來敷衍,最好等到他們都忘記了,睡著了,我們就省事。



久了,他也就習慣用”等一下”來和你說話。我現在在忙,為什麼不能等一下?這是他們的想法,有錯了嗎?好像也只不過是學我們的方式而已。(我想也不是”學”,而是耳濡目染下自然發自內心的表現)。



所以,我告訴自己要儘量避免再用這樣的答案。他們所渴望的,也只不過是你對他的要求的一個重視而已。

2 comments:

swingleh said...

從事醫療工作後,真的覺得誠信對小朋友的重要性,不要以為小朋友真的很好騙,小朋友都是抱著信任的態度看待大人,如果這份信任沒有了,以後就很難建立了。所以不要輕易跟小朋友做約定,做了就一定要做到,不要小看這小小的約定,這足以影響小朋友的心智發展。哈~爸媽不好當,加油啦~

小琪 said...

现在的小孩子是精到...
他们对每一个小细节,都记得清清楚楚。
弟弟的宝贝就是其中一个。